【北屯美食】在文青風小店品嚐美味中式料理│禾作食堂│巷弄美食

貪食魚
禾作食堂
禾作食堂
禾作食堂

    禾作食堂,今年三月才正式開門營業,坐落台中北屯熱鬧的軍功路上,雖然是街邊店,但由於店面不大,即便是過路客也不容易察覺,卻是一間處處充滿驚喜的餐廳。首先,進門前的騎樓就頗具巧思,一面是可愛的彩繪牆,另一面佈滿大小盆植栽的深色清水牆面,都成功讓人有想拿起手機拍照的衝動。

禾作食堂
禾作食堂

    一進店內,依舊是滿滿的文青風,店家開宗明義地把店名由來給打在牆上—「禾榖珍饈,作炊佳餚」,十分有意境。內部空間不大,但用餐空間以白色系牆面搭配幾幅畫作,簡約雅緻,視覺上就舒適感十足,二樓也有用餐空間,與一樓相同設計風格,但多了個角落沙發區,單色系童趣插畫牆面,也是拍照好場所,基本上,一、二樓加起來最多可容納30人用餐。

禾作食堂
禾作食堂

    如果光看店面與裝潢,合理猜測不是咖啡店就是早午餐店,但禾作食堂卻是一間專賣中餐的食堂,手寫文青風菜單上滿滿中式餐點,有川味的水煮牛、麻辣滑蝦與脆皮椒麻雞,也有台式的三杯雞,店內主推招牌則是酥炸東坡肉與鹹蛋黃獅子頭,都是套餐形式。此外,店家也提供簡單炒飯與湯麵,還有不少單點點心,有甜有鹹,從簡單的梅漬蕃茄到「厚工」的酥炸海鮮捲,每一道都讓人有想點的衝動。比較特別的是,菜單上沒有飲料選項,店家在美美的自取餐具區提供免費的冬瓜茶供客人飲用。

   光看菜單,真的是每道都讓人有食指大動的感覺,此次初體驗就先選套餐、麵食與小點,在嚐鮮過後,我個人認為都是水準之作,也決定下次再來嚐嚐其它沒吃到的美味料理,就先介紹我們這次所點的餐點吧。

【川匠水煮牛肉套餐,250元】

禾作食堂

    對水煮牛沒有免疫力的我,第一次來當然必點,整個套餐的配置跟以往我吃過的不太一樣,主要是配菜部分,以前我在別家餐廳吃過的水煮牛套餐,通常搭配的都是炒青菜、豆腐、煎蛋之類的中式菜色,但禾作提供的是:滷豆干、柚香藕片、涼拌醋蒜黑木耳與一杯蘿蔔湯,原本還覺得配菜陣容有點薄弱,但開吃之後就發現它們與水煮牛真是絕配。

    首先川味椒麻口味的水煮牛當真是白飯殺手,辣得溫和也辣得美味,牛肉鮮嫩不乾柴,就連豆芽菜都很好吃,吃一口辣辣的水煮牛後再吃一片醋蒜入味的黑木耳,味道居然非常融合與速配,再喝一口濃郁的蘿蔔湯後,又有動力大口吸入水煮牛湯飯了。同樣地,在嘴裡充滿辣味的時候,吃一片由柚子醃製酸甜酸甜的藕片,瞬間解放了被椒麻佔領的味蕾,相當解辣,加上滷得相當入味的豆干,個人衷心推薦這道套餐,主副菜各有特色卻又互補,CP值很高。

【濃郁豚肉蝦湯麵,140元】

禾作食堂

    湯頭濃郁卻又不失清爽,五花肉肥而不膩,配一口湯一口麵,真的美味;此外,剝好殼的鮮蝦肉質鮮美,卻又與豚肉湯頭十分搭配,讓這碗簡配版的海陸湯麵吃得到簡約得豐美,以這碗豚肉蝦湯麵的價格來看,也是一碗我個人認為CP不低的湯麵。附帶一提,不管是點湯麵或炒飯,店家還會附送小菜一份,這次送的是與套餐同款的—滷的入味的豆干。

【酥皮海鮮捲(2入),95元】

禾作食堂

    看到酥皮海鮮捲就想到曾經吃過的港式小點,但禾作的海鮮捲從賣相就開始領先,人家店家上桌前就切開來向大家展示豐富飽滿的內在餡料,一口咬下,酥皮的脆度加上酥皮上的白芝麻,又香又酥,然後飽含韭菜、鮮蝦的內餡陸續加入,第一口真的讓人有驚豔的感覺,嘴巴裡滿是餅香、蝦香與韭菜香,濃厚香醇,與我吃過的港式酥皮海鮮捲相比,豐富度與美味度都大勝,我認為是來禾作食堂用餐必點的餐點。

【脆皮煉乳蘿絲捲(2入),65元】

禾作食堂

    光看外型就不一般,蝸牛形狀的脆皮蘿絲捲,品如其名,炸的又香又脆又捲,加上煉乳加持,一咬下去不得了,香甜的酥脆口感,是一道色香味俱全、很適合做最後總結的點心,也是大推。

禾作食堂
禾作食堂

    總結今天來禾作食堂用餐的感想,在文青店大吃中餐是蠻特別的體驗,用餐感覺很不錯,加上今天所點的餐點都非常夠水準,價格也比許多特色簡餐店略低,也不收服務費,是CP值很高的餐廳。或許因為才開幕兩個月,也或許是疫情期間,加上我們是平日中午用餐,現場用餐的人並不算多,但就我現場觀察,禾作食堂有不少外帶訂單,顯見它們餐點的水準,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來禾作食堂嚐鮮。

禾作食堂

● 電        話:0982-816-769
◎ 地        址:台中市北屯區軍功路一段541號
● 營業時間:11:00~14:00;17:00~20:3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週一公休)

禾作食堂

● 電        話:0982-816-769
◎ 地        址:台中市北屯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軍功路一段541號
● 營業時間:11:00~14: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17:00~20:3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週一公休)

Lifetouch合作店家商品推荐

米歐|黃金印加果油|LifeTouch

元梅屋|巴薩米克醋陳釀梅膏隨身包|LifeTouch

元梅屋|老梅果肉|LifeTouch

米歐|苦茶油|LifeTouch

你可能也會喜歡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