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失眠」到「好睡」,原來這麼簡單|身心靈學習筆記

已在歸途
從「失眠」到「好睡」,原來這麼簡單

 失眠,讓美好的夜晚,變得磨人且漫長~~

 曾經在意的他(她),總是在睡意來襲時浮出身影喚醒痛楚;卑躬屈膝的點滴,歷歷在目地訴說著活得有多糾結;過往不想憶起的種種,快閃、慢放地透過各種形式狂刷存在感,想放卻放不下,多少個夜晚,徹夜難眠……

 當周遭親友在訴說著失眠的痛苦,我才恍然發覺自己早已揮別「失眠」進入「好睡」,每個人的感受不同,在此跟朋友們分享自己的經歷。

紛雜的念頭拉回一點,安住不安的靈魂

 有著肉身的我們,生活在頭腦的運作、感官投射出來的物質世界,在成長的歲月多多少少會經歷不如意或創傷,相信在這感到迷茫甚至生不如死的期間,朋友們都用盡全力和方法尋求解脫,到最後,你我不得不承認,這些創傷是無法透過外求和他人的安慰而獲得釋懷的,只有找回自我的力量,面對內在的自己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。

 當我身處生命陷落的時刻,在輾轉難眠的夜晚,總在影音頻道中尋尋覓覓解脫之道,宗教、身心靈相關的影片,一片又一片的看,有些當下雖有所感悟,但一下子焦慮不安又會再度襲來,各派別沒有好壞,只要能帶領你對物質世界不要入戲太深,了悟我們是一體,不再對生命感到恐慌,一步步安住不安的靈魂,相信那就是你命中注定的生命導師們。

 從前,因為念頭太紛雜,想睡卻睡不著,當我找到且認定追隨的生命導師時,每晚入睡總愛在床邊播放著身心靈導師們的影音講座,專注的聽著、體悟著,有時聽得感動莫名,一片接著一片,即使聽到早上仍能感受到自己內心的激動,不會因為徹夜不眠而焦慮如何撐過這漫長的一天,反而活力滿點且喜悅著迎接早晨和每個體驗,就這樣形成了一種習慣,每晚藉著心靈講座和內在的自己對話,一天一天的感到輕鬆自在,一天一天的安住自己的靈魂,一天一天的進入「好睡」。

擺脫社會制約的束縛,換個心態看失眠

 睡前將紛雜的念頭聚焦在一點,日常生活中也要慢慢透過正確的認知建立新的迴路,反轉每一個習氣,從「外」回轉到「心」,回復我們每個人本自俱足的愛、智慧、慈悲、創造力與潛能的生命本質,回到一體,停留在完美、寧靜和歡喜中。

 問題不在失眠,而是錯誤的認知導致失眠的焦慮。

 現代生活步調太快,五官又隨時接受過度的刺激,人人把現實生活過得如此真切,生活壓力令人喘不過氣,失眠反倒不是造成種種問題的因,而是身心長期失衡必然的結果。換個心態看失眠,失眠是正常的,不是疾病,是在反應生命的不均衡,提醒著我們該是把焦點從外在世界回歸本心了。

 透過知識的傳播,讓我們把睡眠限制在一個小範圍,認為要符合「標準」才能得到健康,所以都把失眠當作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來看待,認為自己因為沒有經過一夜好眠的休息,導致身心頻頻出狀況,想方設法的強迫自己一定要在某個時間點前入睡,結果腦袋裡不斷煩惱「自己睡不著怎麼辦」,反而增加了睡眠的焦慮而更難以入眠。

 一個完整週期的睡眠是一個半小時,睡眠本身就是醒醒睡睡,半夜醒來很正常,失眠也是個正常而必須的變化和經過,接受每個人對睡眠的需要不同,放掉不存在的標準,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提醒目己,「沒有一句話、一件事、一個觀念、一個理念、一個結論、一個判斷……有絕對的重要性,不把任何問題當成過不了的檻,接受了,失眠問題已解決,人生的各種問題也解決大半。」

相信宇宙不會犯錯,一切都是剛剛好

 在你還沒找到解決失眠的辦法前,何不以開放的心胸來看待任何觀點,把自己當作科學家,點點滴滴的親測,威力之點在當下,人生的轉機在你觀念回轉的瞬間就這樣輕鬆不費力的發生了。

 「過去各種負面的經驗,不斷為自己建立起局限,睡眠最多只是在反映我們對人生、別人和自己的態度,任何身心狀況都一樣,要全面地來面對,把睡眠當作一個窗口,用來觀察自己失衡的程度,告訴自己『失眠,不是問題』,我可以接受目前的睡眠狀況,並且時時刻刻肯定自己,相信宇宙不會犯錯,一切都好,把人生的每一個階段,無論表面看來是好或不好,都當作是必須經過的里程碑,而能肯定生命已經把一切都安排的剛剛好,我們不光不需要計較有沒有睡好,而還可以徹底慶祝生命帶來的種種變化,包括失眠。不需要在別人眼光中成為多偉大的人,自己心裡狀態很平安,一步一步去踏,走下去人生,這樣就夠了,臣服這個當下,再臣服下個當下……每個當下都看破因果讓它出來。」(節錄自《好睡》)

相關學習書籍

絕處逢生 | 許添盛醫師
唯識|楊定一博士
好睡:新的睡眠科學與醫學

你可能也會喜歡......